:::

慧眼毒拒小萌警,親子共學同樂拒毒害

為因應物質濫用年輕化趨勢,及新興毒品在青少年族群中氾濫問題,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特與本府警察局第一分局於112年7月14日共同辦理「小小萌警 High Five出擊」活動,小朋友穿上萌警服,體驗警察一日執勤,瞭解警察工作內容,藉由生動活潑的闖關遊戲,引導學童在互動中學習反毒新知,覺察新興毒品的特色與警訊,也鼓勵家長多關心孩子的身心健康、同儕關係及課業壓力,陪伴孩子學習透過正確的管道紓解壓力,遠離毒品的陷阱。
 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陳月英科長致詞提到,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11年度「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」,首次用藥年齡層分佈以「20-29歲」為最多,各年齡層使用藥物種類,「19歲以下」年齡層以K他命為主,物質濫用問題年輕化趨勢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。新興毒品種類變化多,包裝引人注目、容易製造、方便交易、價格便宜為其特色,內容物從傳統形式轉變為生活中常見的茶包及糖果餅乾等樣態,在青少年族群中透過各式管道販售及取得,其中摻雜許多成分不明的物質,導致青少年朋友容易接觸及誤食,嚴重可能致死,可見,針對兒童青少年的毒品防制預防宣導是非常重要的。
  成癮的議題,很多時候不光是毒品的問題,也與其成長過程中生命脈絡息息相關,回顧藥癮者成癮議題的源頭於青少年在求學階段,正值面臨與同儕建立人際關係的重要時期,當生活中遭逢困境,身邊的父母、同儕則成為重要的角。本次活動邀請大約100位學童與家長一同進行闖關,除傳遞識毒相關資訊以外,也結合小小警用機車體驗、指紋採證現場體驗、特殊任務警力裝備體驗、婦幼人身安全問答等關卡,從小紮根法治及生活教育的知能、培養人際互動技巧、增加其社交溝通及拒絕技巧,在互動體驗中達到寓教於樂的目標,家長及孩子們難得的反毒親子共學,大家玩得不亦樂乎

  黃偉哲市長重視青少年朋友身心健康,也鼓勵家長多關心孩子暑假生活,避免青少年出入聲色場所。倘若您或親友有毒品相關問題,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毒防中心諮詢專線0800-770-885(請請您 幫幫我),或加入「臺南毒防指南針LINE@」(ID搜尋:@0800770885tainan) 及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ntidrug.tainan訊息留言,您可以獲得最新反毒知識及相關活動資訊,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。

發稿人:心理健康科 蕭絜予個管師
連絡電話:06-2679751(林森辦公室)轉198

小萌警穿上警服動感開場
小小萌警 High Five出擊,一日警察體驗活動大合照
青春藏寶不藏毒,從互動遊戲中學習反毒新知
點閱數5936 最後修改日期 2023/7/14 下午 03:42:39

延伸閱讀

:::
點選收合